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教师培训也要“做中学”——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培训活动侧记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访问量:16171    

640.webp.jpg

 

为了提高我省高职院校新教师的教学能力,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师资管理分会委托宁职院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承办了2017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共有119位新教师参加了为期5天的学习(2017年8月27日—8月31日),他们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航空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省内高职院校。

参训学员首先听取了任君庆副校长的讲座,了解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教育理念、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与目标。接下来,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叶鹏老师重点讲解了任务型课程设计的内容、方法、规范与案例;随后安排了公共教学部副主任曹勃、公共教学部房思金、服务外包学院院长周亚、工商学院李婷等多位老师的课程设计及课堂教学案例分享。

 

 56.webp.jpg

 

23.webp.jpg

 

在培训期间,学员们运用所学习的任务型课程设计理论与方法,借鉴案例,相互研讨,第一次尝试着去进行任务型课程的整体设计与单元设计。学员们还按要求做了课程整体设计的分组汇报,小组指导教师点评了每一位学员的“作品”,肯定了大家取得的可喜进步,也指出了有待改进之处。最后,通过小组抽签的方式,选定了25位学员进行分组课堂教学实战演练,中签的教师需要在小组成员的协助下做好课程单元设计,并做好实战准备。

 

12.webp.jpg

 

78.webp.jpg

 

34.webp.jpg

 

8月31日,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参与了课堂教学实战演练。在教学现场,学员们的身份变成了教师与学生,全场“师生”互动,指导教师点评筋道,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777.webp.jpg

 

888.webp.jpg

 

本次培训活动的安排体现了培训中反复强调的职业教育 “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在全体授课专家和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预祝各位学员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