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期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访问量:2424    


各有关高校:

为提高我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基本师范教育技能和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经研究决定委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地点

宁波班:宁波嘉和大酒店,见附件1

二、培训主题

高等职业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三、培训时间

宁波班:2022823日—830日;20221223日—1225日。

以上均为集中培训时间。

四、培训费用

3800/人(不含住宿费、交通费等费用,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开具培训费收据)

五、报名方法

宁波班:请访问下列网址(Ctrl+单击),选择“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培训”进行在线报名:

https://pxxy.nbpt.edu.cn/pxbm_list.aspx

宁波班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815日。

六、培训联系人

宁波班:何老师(电话:15824558551QQ:404636965

七、培训日程安排

     

宁波班培训方案

一、培训地点说明

培训地点与报到地点均在宁波嘉和大酒店(四星级政府定点接待酒店,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新典路108号,电话:0574-838761050574-87169999)。

二、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介绍

宁波基地具有长期为本校及省内外兄弟院校设计并实施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的经验。立足于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经验,结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法工作坊助讲培养所产生的丰硕成果,重新规划了2022年度的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内容。

首先,引导新教师认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发展成就,初步了解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特点与规律及其对教师的要求,明确个体专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其次,紧扣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需要,系统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专家作业辅导、课程设计汇报、课堂教学活动指导、课堂教学实战点评、分组研讨及汇报等多种学习活动,学习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创的职业教育任务型课程设计及课堂教学基本技能;

最后,为便利学员消化吸收培训内容,此次培训特为学员配发《有效课堂的建设与认证》、《任务型课程设计案例集》等培训资料(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7月第1版)。

三、宁波班培训日程安排

第六期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培训宁波班培训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

主持/主讲

(暂定)

第一阶段:集中培训

823日(周二)

报到

何冰冰

兰春霞

824

(周三)

08:30-9:00

开班式(领导讲话、培训安排说明、合影留念)

周亚

9:00-11:30

讲座:做合格的高职教师

苏志刚

14:00-16:30

讲座:如何打造有效课堂

姒依萍

825

(周四)

9:00-11:30

讲座:如何打造有效课堂

姒依萍

14:00-15:20

基于项目的课程设计与实施案例分享

王劲

15:30-17:00

基于活动的课程设计与实施案例分享

孙轶婷

826

(周五

09:00-11:30

作业及分组辅导:任务型课程整体设计与单元设计

周亚等

14:00-16:30

作业及分组辅导:任务型课程整体设计与单元设计

周亚等

827

(周六

09:00-11:30

分组汇报课程整体设计(每人汇报10分钟,可主要汇报构思及任务设计,评委点评5分钟)

周亚等

14:00-16:30

作业及分组辅导:课堂教学实战准备(单元设计、课件制作、在线课程建设等)

周亚等

828

(周日

09:00-11:30

新教师如何准备教学能力比赛

周莉莉

14:00-16:30

新教师职场适应经验分享

何逊渤等

829

(周一

09:00-11:30

分组课堂实战(每组10人左右,每人实际授课20分钟,小组成员点评5分钟,评委点评10分钟)。

培训总结

周亚等

14:00-16:30

830

(周二

返程

第二阶段:教学实践(9月—12月)

1.1220日前提交一份自己本学期任教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其中一次课的单元设计,发送到下列邮箱:315115209@qq.com

2.课程设计文件的命名格式:
学校名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整体设计.docx
学校名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单元设计.docx

第三阶段:经验交流

1223

(周五)

14:00-20:00

报到

何冰冰

兰春霞

1224

(周六)

09:00-10:00

如何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姒依萍

10:00-11:30

教师如何开展科研

杨林生

13:30-16:00

新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

陈之顺

1225

(周日)

09:00-10:00

参训新教师教学实践经验分享

部分新教师

10:00-11:30

参训新教师职场适应经验分享

下午

返程


四、培训考核

1.第一阶段:整体设计汇报及课堂实战表现、考勤50%

2.第二阶段:课程设计作业提交及完成质量30%

3.第三阶段:交流发言、考勤20%

以上考核合格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五、教育部职教师资培训宁波基地介绍(宁职院教师培训学院)

根据教育部教高司函[2002]36号文件的通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02年成为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基地。宁波基地是职业教育领域有影响力的专业培训机构,已积累了20年的职教师资培训经验,根据高职院校建设和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规划培训项目,面向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信息化教学、专项技术培训、辅导员培训及管理干部培训。截至202112月,宁波基地已举办各类师资培训班480期,为全国各地1200余所中职、高职、技师学院培训教师40000余人,影响并促进了全国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

 “十二五”期间,宁波基地为全国高职院校举办了20余期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列入教育部财政部支持计划),培训主题涵盖职业教育项目化课程设计及实施、信息化教学的设计、开发与实施等。

十多年来,宁波基地为全国各地百余所兄弟院校定制了师资培训项目,如“项目化教学改革”、“信息化教学”、“有效课堂的建设与认证”等,这类培训实际上是相关学校实施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奏,在培训结束后实施相应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邀请我校职教专家跟进指导。例如,20102017年,为山东省20余所高职院校提供了师资培训,分批指导全体教师进行项目化课程设计,开展了全员参与的职教教学能力测评,有力地帮助这些学校的教师和管理干部转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提高了教师的职教能力,促进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20172019年,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有效课堂认证的专项培训,并全程指导该校开展了多批次的有效课堂认证;2018年,指导辽宁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有效课堂认证;20182019年,为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分批次开展“任务型课程设计与实施”培训;20162020年,连续为重庆航天职业学院分批次提供“有效课堂的建设与认证”培训;20162019年,连续为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分批次提供“任务型课程设计与实施”培训;2020年为扎兰屯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有效课堂的建设与认证”培训;2021年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提供两轮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与测评;2022年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优质高效课堂建设认证”培训、为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数字化有效课堂建设”培训。

我们还对口支援了中西部地区的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工作。20102012年,对口支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多批次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培训;2017年、2021年,对口支援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管理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及辅导员培训,指导了骨干教师的课程设计及课堂教学改革;20182020年,对口支援贵州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管理干部培训及信息化教学培训、专业建设培训、有效课堂建设培训;2021年对口援助延边自治州中高职院校提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援助新疆阿克苏和黔西南中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受浙江省高教学会委托,我们承办了浙江省20172018201920202021年高职院校的新教师培训,培训新教师900余人。

这些培训项目的实施,帮助推动了相关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了相关院校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也在高职战线确立了宁波师资培训基地的品牌效应。


关于举办第六期浙江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通知.pdf